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我未曾旅行過的地方 

                         -------------電影《帶我去遠方》




昨天剛結束13天的歐洲旅行,
今天恰好看到這部小品電影,
巧合得讓我漾起旅行中一貫的微笑,
以一種淡然滿足的弧度。


 小時候的我也有那麼一個夢想中的小島,
我甚至不住在海邊,
那種一望無際的汪洋,
只出現在我激盪想像的腦海裡。

像電影中的小女孩一樣,
總因著那不知道從何而來的不可靠消息,
就那麼一心一意的嚮往著夢想中的小島,傳說中的奇人異事,地圖上的某個城市。
「只要讓我親眼看到一下就好,讓我去呼吸那裏的空氣就好。」

這種單純的執念,
多麼珍貴。


我沒有像電影中的小女孩一樣動歪腦筋想去偷錢,
於是一直到30歲的現在,
才有能力--經濟上和精神上--這樣掄起背包,說走就走。


 
 
遊走一個又一個城市之間,穿越一國又一國的邊境;

飛過陸地,橫越海洋;我在一張又一張的地圖間尋找方向,
一次又一次的做出判斷,每個判斷都由自己負責。

你問我到了遠方看到什麼?
我說到了遠方,
我才知道,原本近在身邊的是什麼。


或許人性總有一個缺陷,
對於唾手可得的,總是不夠珍惜;
對於遠在天逼的,總是無限遐想。

為了珍惜我所有的,
為了驗證我遐想的,
所以我到了遠方。

當遠近的關係不再固定,
我也賦予了自己移動的能力,
那是一種,自由的能力。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ed,gladly beyond
any experience,your eyes have their silence:
in your most frail gesture are things which enclose me,
or which i cannot touch because they are too near

your slightest look easily will unclose me
though i have closed myself as fingers,
you open always petal by petal myself as Spring opens
(touching skillfully,mysteriously)her first rose

or if your wish be to close me,i and
my life will shut very beautifully,suddenly,
as when the heart of this flower imagines
the snow carefully everywhere descending;

nothing which we are to perceive in this world equals
the power of your intense fragility:whose texture
compels me with the colour of its countries,
rendering death and forever with each breathing

(i do not know what is is about you that closes
and opens; only something in me understands
the voice of your eyes is deeper than all roses)
nobody,not even the rain,has such small hands

--E.E.Cummings(1894-1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gbr 的頭像
    sagbr

    莎格寶的英倫不政經

    sa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