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到學校擔任監考人員的工作。

從小到大,考生當了不計其數次,
監考倒是第一回。

話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
回想一下當考生時,那些監考老師都怎麼做,
大概也知道該做些什麼。

像我們這種菜鳥人員,
通常就會搭配一個監考經驗豐富的資深人員,
因此我也只需要在一旁當助手即可。


早上七點半,負責考試的金融研訓院人員先召集所有的
監試人員進行說明。
金融研訓院的人說了一些之前抓到的舞弊案件,
令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多少也趕走了一些瞌睡蟲。

他說之前他有發現一些報名考生的異狀,
也就是有些人明明已經考上國營企業,
卻又再次報名一些商業銀行的行員招考。
考試前一天,他原本主動前去報案,
警察局卻說無法受理。
推阿推的,把他推到了電信警察那邊。
電信警察卻說,因為不是國家考試,
無法受理協助。
最後是藉由銀行「有力人士」的安排之下,
電信警察才受理此案。

在考試當天,派出電訊偵查車,
果然順利逮到舞弊集團。
該集團將這些來自中南部報名舞弊的考生集結
住在台北的一家飯店裡,
並以該飯店的總統套房作為「指揮總部」。

考試當天,那些舞弊的考生,
將改裝後的手機纏在身上,
並用一個只有小拇指第一指節一半大的磁鐵式無線耳機,
塞在耳朵裡,用來接受由「總部」發出的答案。

儘管考試有分A、B卷,
考生仍可以用咳嗽的方式,
回報「總部」他分到的是哪個卷別,
以利「總部」提供「客製化」的答案。

舞弊集團雇用六名博士生進去當槍手,
並提早交卷,將答案傳回「總部」,
「總部」將這些槍手的答案進行交叉比對,
再回報給這些舞弊考生「盡可能」完全正確的答案。

那次的考試,3000多人報名,只錄取30個。
是一份月薪28K的工作,
但是要參與舞弊的報名費卻是700K。
這些博士槍手的薪水是5K。

難怪舞弊集團可以住在總統套房來當指揮總部。

這些人被抓到了。
但最後這些人也被判無罪了。
因為,這不是國家考試,無法可管。

「在這次報名的考生中,也有一個人,是曾經參與過電子舞弊集團的人。
我們不能拒絕他報名,但是我們可以特別注意他。」
研訓院的人這樣說。


我忽然在心中燃起一個念頭:
「好想抓到作弊的人喔~」
有點類似像,有時候很想「看到鬼」的那種心情。
應該會是個精采的故事。

雖然懷抱著想要看到鬼的念頭,
但我還是戒慎恐懼的開始了我的監考初體驗。
心裡祈禱我可千萬別出什麼亂子,
否則除了可能變成PTT上被狂勦的白目監考人員,
壞了考生的求職大計可就更是罪過。

這次的考試只考兩科,規則也很簡單,
和我搭檔的莊主任也是個很好的人,
都會告訴我該做些什麼。

第一節考試,9:00考卷一發下去,
我心裡正盤算著,9:10開始要數缺考人數,
然後開始比對考生的證件~~

還沒想完,就有一個女生舉手。
「我想吐,你可以陪我去廁所嗎?」她虛弱的跟我說。

「不會吧!才開始考試不到五分鐘就有狀況!
我其實一點都不想『遇到鬼』><」我在心裡吶喊著。

這...其實我當下馬上就想陪她去廁所,
她看起來真的很不舒服,
而且,頓時我又回歸我原本的信念
「哪有什麼好作弊的,真正笨的人,連作弊都作不好;
真正聰明的人,又何須作弊?總之...就是我根本懶得去鳥作弊這種事情!!!」

不過,當然,
當你成為監考人員的時候,
就得把你原本的信念拋開,
認真監考。

「這個...你等我一下!」我對她說。
我快速跑去問和我搭檔的監考老師。
老師也沒做決定,叫我趕快去走廊上問研訓院的負責人員。

負責人員說我陪她去就可以。
我快步又跑回她座位旁,
扶她去廁所。

她一走進廁所,
對著蹲式馬桶就嘩啦嘩啦的大吐起來。

我在門口真是慌了手腳。

我進去看了看她,然後說我去拿衛生紙給她。
她後來跟我說,是因為教室太悶熱,
她初期懷孕晨吐得很嚴重...。

嗯...真是很辛苦。

所幸今天兩節的考試只有這個小插曲。
還算是順利的完成了這次的監考。

如果可以的話,
我希望自己永遠都不要再當考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