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it comes to "marriage",

what occurs to you?

「你覺得婚姻是什麼?」
「最經濟的生活方式吧」

「一狗票人在結婚耶~」
「對阿~今年是好年」
「但景氣不是很差?」
「可能兩個人一起比較省錢吧~」

關於婚姻,站在圍牆外的我們,議論紛紛。

我們本該對生活有很多想像,
尤其是那些未經歷的事情。
要先在腦海中有所想像,
才能夠朝著那個方向前進。

但就在我越來越逼近適婚年齡的界線時
(好啦...我已經進入了啦~)
卻逐漸發現,
當我攀附在婚姻的那座牆上
探頭張望裡面的風景,
卻看到有別於我腦海中想像的畫面;
一個是只有一個男人,
另一個卻是盤根錯節的chaos
  (which is which, I think you have the answer.)
 


我喜歡James跟我說的那個說法,
不論你現在是單身,
或是有男友,或是有老公有小孩,
你都還是獨立的個體,
你都還是得自己去過好自己的生活。
    (梗概大概是這樣,當然他說的話漂亮許多)

但,一定還有比較煽情的部份
是他刻意忽略不跟我說的。
(他大概知道我對愛情與婚姻有太多美好的想像)

只是,
人總是有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時候,
如果一起生活一起賺錢一起睡覺的那個人,
可以在每天辛苦的一天結束前,
互相鼓勵互相安慰,
這樣不是很好?

這應該也是婚姻裡美好的一部份吧?

如果說,
決定和一個人結婚共組家庭,
只是因為那個人有房有車有工作;
但是每天睡前,
你根本不想看到他;
傷心難過時不想跟他講,
開心高興時,就像和一般朋友相處一樣
"順便"告訴他...

這樣不是很悲哀?

我以為的婚姻生活,
是生命中從此只有一個男人,
但我看到的,
好像不是這樣。

枕邊有了一個男人之後,
竟然還可以向另一個男人撒嬌耍賴討關心?!
「PS. I LOVE YOU」
「好想你,什麼事情都想跟你講」
「好開心,謝謝你*^^*」
今天如果有一個已婚男人這樣跟我講話,
我應該會一拳從他頭上巴下去。

「本來就是啦 ~
已婚的人跟其他人打情罵俏也不是什麼大驚小怪的事情,
也不用太在意,
反正就很噁心阿~ 他們開心就好」
朋友如是說。

我想我對婚姻的定義,
可能跟這個社會有點脫節了。

但我想,台灣社會走到一個定期的循環,
是時候該好好審視一下台灣現今社會的普世價值了,
真的要附和一下聖嚴法師推動的新六倫運動(點我去YOUTUBE看)
現在老是愛爭辯什麼主體性、愛台灣、賣台灣的,
這種互為主體性的辨證,
別人不跟你談,
我們自己在小島上激情個屁。

台灣的普世價值都還混沌不清,
連自己都看不清楚自己,
要怎麼奢望讓別人看見你呢?

原來這個社會對於婚姻家庭還是這麼沒有共識,
誰又敢輕易接近?

那天和一個美國朋友聊到關於婚姻家庭的社會價值,
他說其實在美國的婚姻道德感是很重的,
社會上普遍都很尊重婚姻。

怎麼覺得在台灣社會,
婚外情、調情出軌、精神外遇,
卻成了稀鬆平常的事情。

只要一句話:「我想要做自己」
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得到了解放。

殊不知,
所謂的「自己」,
也是由自己所扮演的各種角色拼湊起來,
而這些角色隨之而來的義務與權利
會填滿你的24小時,
形成你的生活。

想要脫離既定軌道的那幾個小時,
你說想要「做自己」
而跳脫你已經是人妻是人夫的角色,
盡情的去「做自己」。

但當你又回到既定的角色,
出軌外遇的事情
卻又和這個社會賦予這個角色的權利義務衝突。

然後你就在「做自己」和「既定角色」中來回跳動,
除非你有過人的清楚腦袋,
不會混淆你哪時在做自己,
哪時又在扮演既定角色,
否則,平靜踏實的生活將永遠離開你,
你就落入那不停跳動的振盪週期,
然後又汲汲營營渴求一種平靜踏實的生活。
so wei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gbr 的頭像
    sagbr

    莎格寶的英倫不政經

    sa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