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不是生來活的。我們活著不是為了此生,是為了來生。』

                                   -----塔西。《遠離西藏》


 
好久沒有寫電影筆記了。
電影還是一部一部地看,
放任那個片段零碎的迴響,自生自滅,
不成文。

西藏、德國、宗教、生死,集結這些我都有興趣的主題,
實在沒理由錯過這部電影,
上映隔天,就匆匆去看了。

-----------有雷的分隔線-------------

電影從中國政府企圖加害西藏金童的情節開始。
接著是德國女子喬安娜登山失敗,
她從崩塌的雪地掉進地洞裡,
看見了兩個被凍死的藏族孩子,
她從凍死的孩子身上拿了他們身上的一個護身符。
其他隊友認為喬安娜的狀態不能夠繼續登山,
於是她獨自返回拉薩,要搭機回國。
途中喬安娜搭上載滿外國遊客的巴士,
一起來到了金童居住的寺廟投宿。

在這個寺廟中,喬安娜遇上了金童的玩伴天波。
天波是個非常調皮的孩子,
但也和喬安娜很投緣。
喇嘛將天波託付給喬安娜,希望她能將天波偷偷帶進城裡,
把天波交給一個叫做梅朵的女人。

西藏女人梅朵和西藏男人塔西的工作是協助流亡藏人
逃過中國武警的追捕,跨越邊境,進入尼泊爾,再逃到印度。

原本只是要把天波交給梅朵的喬安娜,
誤打誤撞也跟著這一群流亡藏人同行,
在冰天雪地中逃亡。

在此同時,金童也在另一隊武裝喇嘛的戒護下,逃離西藏。

逃亡過程中,喬安娜一度與其他藏人走散,而被中國武警王寶上校逮到。
雖然喬安娜全身而退,
但前往搭救喬安娜的梅朵卻沒能活下來。

喬安娜與塔西一行人再度會合,
在即將跨越邊境之前,
塔西卻悄悄離開他們。
在喬安娜的逼問之下,
塔西才坦言,其實這一行人,只是為了誤導中國武警的煙霧彈,
他們往東邊走,吸引中國武警的注意,好讓往西走的金童,得以順利脫困。

說完,塔西離開了,
在此同時,天波竟然放起了黃色風箏,
出現在王寶上校的望遠鏡裡。
中國武警前來追捕,
喬安娜帶著一群老少往邊境狂奔,
這時塔西出現在另一邊的山頭,吶喊著神佛終將獲勝,
中國武警的子彈替他的吶喊畫上了句號。

在塔西的生命爭取的空檔下,喬安娜一行人跨越了邊界;
在喬安娜一行人爭取的空檔下,金童一行人也跨越了邊界。

最後,喬安娜問天波,為什麼跑去放風箏。
天波笑而不答。 

---------------------------------------------------------

整個故事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與電影片名十分相符地就是要「遠離西藏」。
但隨著他們在雪地裡每一步都踏得艱辛,
藏人和外國人的對話,每一句聽來也都如此沈重。

雖然整部電影從頭到尾出現的藏人操德語的畫面,
都讓我感到非常違和,
一如另一部電影「藝妓回憶錄」中,由中國人扮演日本藝妓並說著一口流利英文,
根本像是個輻射突變後的四不像在舞台上載歌載舞,

但如果還要呈現出德國人、西藏人和中國人如何突破語言隔閡進行溝通,
我想這部片可能要像義大利電影「燦爛時光」拍上個六個小時才演得完。

更妙的是,整部電影105分鐘,我從頭到尾都以為那個天波是個小女孩,
一直到回來後,看了其他影評,才知道天波其實是個小男孩...
是說那角色長得不是很可愛,個性設計也不是很討喜,黑黑髒髒有跳蚤,說謊搗蛋偷東西又調皮,
一點都無法贏得我的認同。
但天波這個角色的設計,唯一一點毫無疑問的美德,
就是他對金童的忠心耿耿。

他們一路逃亡的路線,其實都跟金童的路線有點重疊。
每次天波撿拾到金童吃完的巧克力包裝紙(看那包裝紙,有點像是金莎...XD),
天波總會露出欣慰的微笑。

那是一種,超出他的年齡還有那些幼稚舉動的表情。


其實他一直都知道自己是煙霧彈吧!

尤其在最後施放風箏的動作。
一開始我忍不住在心裡咒罵著天波是笨蛋嗎!
不知道自己在逃亡嗎?還玩什麼風箏。
一直到最後面對喬安娜的詢問,
他臉上再次浮現那超齡的欣慰笑容,
我才完全明瞭,
他鋪這個梗,是用生命在鋪。

*********************
 
喬安娜和塔西的對話,以及喬安娜和武警王寶的對話,
讓我低迴不已。

塔西告訴喬安娜,
藏人不是生來活的,活著不是為了此生,是為了來生。
喬安娜沒有接話,
我不知道喬安娜在電影中代表德國人的觀點,
她是怎麼理解西藏宗教的輪迴概念。

但當我聽到塔西的話,
我卻覺得是因為藏人生活環境中的物質條件太匱乏了,
相較之下,他們更致力於充實心靈條件,
而這兩造的落差太大:心靈很富足,物質更顯短絀。
或許是這樣的鴻溝,造成現實的疏離感,
身體隨時可以為了心靈的訴求而消逝,
而心靈告訴身體,你可以在下一個輪迴中重生。

也許,不要再生在西藏這樣一個物質險峻的環境裡了。

這是我的猜測,我實在對於藏人的人生哲學,以及生活環境,了解得很少。


***********************

 喬安娜和王寶的對話也寓意深遠。
王寶告訴喬安娜,他的母親其實也是藏人,經過自由戀愛嫁給了漢人。
王寶說,他到美國念法律,他理解外面的先進世界,
所以,他認為他和喬安娜其實是站在同一邊的---先進的那一邊。
而他言下之意,將藏人對立在了另外一邊--不先進的那一邊,而且是需要被修正的。
所以王寶認同中國政府追捕金童的行為。
他的言論似乎也暗示著,藏人那種命定說是很可笑的,說誰天生就是金童,
說活著不是為此生,而是為來生。

*********************

 我某種程度很能理解王寶的說法,
他的話讓我想到在英國時,我企圖和大陸同學聊聊她們對西藏議題的看法。
我只是和兩個大陸女生聊,她們才23歲,大學剛畢業。
一個大學本科主修歷史的女生,說她不想發表什麼意見,因為中國媒體報導的西藏都是很偏頗的,
她寧願不要相信,但她也不知道真正的情形是什麼。

另一個大學本科主修日文的女生,則是義憤填膺的說:那些喇嘛都很懶好不好,
整天念經都不工作。

坦白說,我聽到後第一個反應是:他們懶關你什麼事阿XD
但我稍微修飾了一下我的第一個反應,說:可是....就....does it matter a lot?
(我根本不知道怎麼用中文修飾XD)
主修日文的女生好像還是很氣那些藏人(還是在氣我的笨問題?!XD)
「怎麼可以...整天不事生產!還要我們養他們」她還是試圖回答我,只是講到後來越來越小聲。

主修歷史的女生這時補充說:「因為西藏和其他國家接壤,如果不好好防衛,會變成國防漏洞。」
看她說得很通順卻又不帶感情,
我大概推測,
應該也是從電視上潛移默化而來的官方說法吧。

主修歷史的女生後來留下來繼續攻讀博士,
我知道她很努力想要抗拒她過去在大陸接受到的教育與訊息,
她想要接受新知,想要變成博士,變成教授。
她還在努力,我也很期待著她的轉變。

******************

王寶在喬安娜包包裡搜出,
那個她從冰洞裡死亡的兩個小孩身上拿的那個護身符。

王寶告訴她,那護身符的形狀是藏族文化裡的一個圖形,
象徵著人心裡複雜糾結的思緒。

我想,劇情安排由王寶來介紹這個護身符的象徵意義,
是絕頂巧妙的安排。
其實整部電影裡,最衝突,最精采的角色,應該是王寶這個人。
也就是說,他是那個,若要拍續集來說,最有發展性的角色。

電影中,他是代表中國政府追捕金童的武警,
他也是漢人和藏人的後代,所以他會認得那個護身符造型所象徵的意義。
其實那個圖形,正是象徵著他複雜糾結的情緒。
他的母親是藏人,是享有自由戀愛權的藏人,也因此他母親得以和漢人結婚,
才有他的誕生。
然而他得以出國留學念書,百分之兩百也是因為他父親漢人的身分,
應該是他父親在中國官方認可的社會中,佔有相當的資源,
他才得以出國唸書。

等到他見識過先進世界後,他反過來藐視藏人,他認為藏人落後又不文明,
一如他在迫害梅朵時,咒罵著「大家都說藏族女人醜得像鬼一樣」。
其實五官立體分明的藏族女人,明明就很美。
我想王寶自己心裡也很清楚。

究竟是什麼樣的體會和領悟,會讓王寶這樣的人,
反過來仇視自己也有一半血統的藏族文化?
我想他的心裡絕對是非常矛盾衝突的,
展現在他最後追捕喬安娜一行人時,
他下令槍殺塔西後,再回頭追捕喬安娜,
發現他們已經衝過了邊境,
他只在雪地上,撿到了喬安娜掉下來的那個藏族護身符。
他的表情五味雜陳,
最後只痛苦的下了一道命令,說:算了吧!
然後將護身符放進褲子的口袋裡。

***************

 一起去看電影的小愛告訴我,
他在尼泊爾有看到西藏村,
西藏村裡懸掛起大大的帆布,
上面張貼著自焚藏人的照片。

我知道藏人自焚爭取宗教自由,甚或更多的自由。
但我還很想知道,其他關於藏人的人生哲學,以及他們的生活環境。
關於西藏,我,或者大膽地說,全世界還是知道得太少。 

我不知道藏人有沒有自己的媒體,
 

我不知道中國政府到底有多恨藏族或是達賴喇嘛,
但我想聽到的是,
藏族自己的說法。


*****************
  

(後記)記得在英國上課的時候,
也討論過西藏的媒體報導再現,
當時班上唯一的大陸男生...他沒來上課。
(他只上了三分之一的課程,就休學回國了,他說他實在聽不懂我們在講什麼,
他說他覺得大陸的大學教育太可悲了,不光是英文的問題,
根本就是整個意識型態的問題。意識型態四個字是我用的,
我猜他們的正統教育中,根本不討論意識型態吧。
我也猜,他就是太乖了,所以出國後,一下太多的文化衝擊讓他招架不住。
希望他可以鼓起勇氣,回到英國完成學業)

當班上同學還在驚訝著西方媒體所報導的西藏時,
課程的最後,我提到說,當我們還可以把這些報導變成教材討論時,
我們也該想想,還有哪些地方,
是根本看不見可是依舊存在的問題,例如:北韓。
「Ah, yeah, you are right about that.」老師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