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我考上了。」
9/15那天在電話裡,壓抑著想哭的衝動,
強做鎮定的跟我媽說出這幾個字。

說完這句話只消一秒的時間,
但要說到這句話卻得花上千萬倍的功夫。

今天晚上我又去運動了。
一個人在一中的校園裡,
一圈又一圈的跑著。

「真的考上了嗎?」
我心裡反覆想著。
經過那家K書中心的樓下,
我都還是心頭一凜。
「我再也不要回去那裏」我這樣告訴自己。


準備考試的這半年裡,
有相當多的感觸。
去年選錯了一個工作,
其實老早就想離職,
但撐著想看看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終於也讓我等著嚐到第一次公司解散被資遣的滋味。

那是什麼滋味?
不好在這裡明說。

不過~是一種嚐過之後,
讓人感到成長的滋味。



於是這半年我回家準備考試,
同時領著非自願離職所申請來的失業補助金。

「景氣不好大裁員,國家發放失業補助金每月逾XX億」
「十年來新高!12萬人擠國考窄門」
「失業率飆新高,這個月破6%」
「碩士生搶當清潔工,月領一萬八」

這些新聞標題似乎都與我有關,
我看著、聽著、體會著,
都彷彿是肉眼難以分辨的蟲蟻在噬囓著我的雄心壯志。

「再給我一點時間,我會考上的,
不需要再看無能主管的臉色,
我可以靠我自己的力量得到一份工作。」
這些被消音的吶喊,
在我心中,喊得震耳欲聾。


好幾次我想把心一橫、把筆一丟,
出門找工作去。
因為我受不了別人同情的眼光,
我最不需要的就是同情。

有次在PTT台中版上遇到一個同個國中的學弟(不認識的),
他說他現在在某國中當理化老師。
我說當老師很好,尤其理化對我來說真是很難。
他問我做什麼,
我說我現在待業中。

敢情是嚇到他這個緊抓著鐵飯碗的小手了吧,
我幾乎都可以感受到他在不知何方的電腦前,
那股震撼:「是喔!」
(「居然真讓我遇到個失業碩士?」(設計對白))
然後他開始轉為同情我的TONE調,
殊不知我也開始同情他。

第二天上線,馬上收到他的水球
:「你今天有沒有出門去找工作?」

我實在很想回:「干你屁事?」
但我還是禮貌性的忽略他的水球。
(這樣有禮貌到嗎?)


也許失去名片的日子對我這種超強自尊心的人來說的確是很難熬,
但卻在這難熬的日子裡,
領悟到很多過去手裡緊捏一張小小名片時所無法體會的豁達。

比較多的體悟是關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吧。

過去這半年中,
我一直很想開一個BLOG專區,
名為「失業啟示錄」。

但每每均無法成書,
因為已經失業的我,
如果再把時間花在寫「失業啟示錄」之上,
那麼我將更有可能一直這樣的寫下去...

為了不要繼續失業,
我還是先別寫失業。

我是那種對別人嚴格,
對自己也很嚴格的人。

我是那種嘴巴破了,
不會放任它自然癒合的人,
我會拿把鹽巴,
往嘴裡的破洞抹上。
很痛,會痛得眼淚直流。
但很有效,睡一覺起來就好了。

我不會讓別人在我的傷口灑鹽,
因為我自己會先灑。


去年底要搬回台中前,
我回到第一個上班的公司去看看以前的同事,
遇到了以前的主管X總,
禮貌性的還是要跟他打聲招呼。

我不避諱的告訴他我任職的公司收起來了,
在那媒體業倒成一片的光景(現在也好不到哪去),
這種事情對他來說應該不是什麼意外消息。

X總見了我說的第一句話是
:「我說這個女人阿,一定要有胸。」
然後雙手在胸前比畫了好大一個圈。

(當下我有種不太舒服的感覺 = =)
我傻笑。
X總看我沒接話,自己又接回這個破梗
:「喔,我是說要有胸襟的胸啦~」

然後他叫我進他辦公室,
他要叫我寫政府標案。

我說不要啦,我不想寫了,
但他還是領著我去他辦公室。
找出他的標案檔案夾,
把電腦螢幕轉了180度給我看,
還把鍵盤越過螢幕拿給我,
要我挑自己屬意的案子。

我有種「盛情難卻」的感覺,
還是做做樣子看了一些標案,
在他的「監督」之下,
將這些標案透過他的EMAIL寄到我自己的EMAIL。

然後第二天,
以前同事問我說:「你要回來上班喔?」

我說沒有啊,
我還馬上寫EMAIL回給X總,婉拒他的好意,
說我要先搬回台中住一陣子,準備考試等~

以前同事說,
X總在我離開公司之後,
就跟大家說,
我回去求他給我一個工作。

哼,我還真沒料到回去看以前同事,
也可以惹出這種事端。
也算是上了一課。

此後我用黑筆寫著他的名字,
大大的,貼在我念書的書桌前。

不管是鼓勵我的,或是不看好的人,
在我生命中都有一定的意義。
至於是什麼意義,
就看我自己怎麼想了。

寫得很凌亂,
因為心情很凌亂。

失業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gbr 的頭像
    sagbr

    莎格寶的英倫不政經

    sa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